首页 > 专题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正文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肩负继往开来伟大使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的召开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义。全区党史部门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全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以一次中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一个自信大党庄严的政治性决策。以一份3万多字的《决议》承载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这是一个成熟大党郑重的战略性决策。全会作出2022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这是一个已经走过一个世纪征程大党的重大政治行动。全会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前进的政治号角,树起了大国崛起新的政治丰碑。

  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全会突出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追求,形成了丰硕的理论成果,树立起了新的理论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思想指南。全会强调了“两个确立”,这是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将对我们党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全会诞生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文献。《决议》坚持在“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概括和阐述。对建党以来四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十三个方面的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及历史经验进行了科学概括和总结,并明确阐述了其中原创性思想。这些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和自信。

  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们正面对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着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对于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永葆生机活力、再创新的辉煌,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决议》还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这次大会世界关注。《决议》立足中华大地,放眼人类未来,不仅交出了一份百年大党的“述职报告”,而且贡献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决议》还全面、深刻、系统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联系,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党史研究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绝对忠诚核心、坚决捍卫核心、自觉服从核心、紧紧跟随核心,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为党举旗、为党修史、为党立言、为党尽责。

  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把准关键点学。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把牢着力点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决议》的思想精髓、真理力量和实践要求。找准结合点学。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联系党史工作实际,深入、反复、持久学,全面、精准、扎实悟,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树立历史自觉。坚守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既是鲜活生动的党史教材,又是我们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决议》是一部高度凝练的党史,既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的工作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中体现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为我们书写地方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客观规律提供了科学借鉴。我们将积极响应全会号召,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努力当好党的家谱编修人、党的故事宣讲人、党的精神传承人,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奋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研究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做好“以史为鉴、资政育人”这篇大文章,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持续抓好党史研究。紧紧抓住党史研究这个重点不放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地方党史研究。特别是要记录好党带领宁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走过的历程,研究好总结好取得的成就和形成的经验,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告诉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和青少年,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特别要对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意义、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深刻研究和阐释宣传,揭示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特别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行深刻研究阐释,生动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大地彰显出的真理和实践力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守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推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党史宣教成果,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百年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和党在宁夏的故事。教育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国家才会更加富强;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史部门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扛起使命、强化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执笔人:马芹)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3期